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长春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84%
时间: 2020-02-27 11:23:21    来源: 吉林日报

  复工复产期间,面对企业提出的各类需求,长春经开区主动承担“守门员”“督导员”“协调员”等角色,积极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生产等事宜,从员工进厂到车间生产,从食堂就餐到下班回家,给予精细化服务,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两家服装企业开足马力支援前线

  疫情防控期间,防护用品是不可或缺的物资保障。为此,长春经开区两家服装企业提前停止春节休假,召集员工,加班加点生产防护服。

  在长春圣威雅特服装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300多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地忙碌着。正在整理材料的员工李辉已怀孕4个多月了,得知疫情防控一线急需防护服,她克服了种种困难,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做好产前准备工作,我正月初六就上班了。”李辉说,虽然怀孕了,但也还是希望跟所有的员工一样,在疫情面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好疫情防控,必须与时间赛跑。长春圣威雅特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有生产任务都推后,克服重重困难,马上组织人力、物力进行生产准备。“自2月1日复工以来,机器一直在24小时不停运转,虽然员工们很辛苦,但大家都干劲十足,每日可生产连体防护服等1500套。”该公司董事长陆小枚说。

  据了解,长春圣威雅特服装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防护服已投入到全市防疫各个区域。另外,该公司还向公安系统等捐赠了大量的防护用品,满足了一线人员的迫切需求。

  在长春际华三五零四实业有限公司,同样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200余名员工提前结束休假,投入到生产防护服的工作中,大家分工有序,每日可生产5000套防护服。据了解,该公司此次研制的防护服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防尘,防水,防御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外界因素对人体的伤害。

  科学防控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在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外来人员要经过测量体温、消毒、询问信息等步骤,确认后放行。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戴着口罩在有序工作,有的在检测玻璃,有的在操控机器,自动化生产线上也是一片忙碌。

  在科世达(长春)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在操作台上有序工作。“工人上岗前都要严格量好体温,车间、办公室、食堂等公共区域也会定时消毒。”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企业复工能够有序推进,离不开长春经开区的科学决策。长春经开区下发了《关于成立长春经济技术开放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区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各相关副主任为副组长,经发、商务、街道等12个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结合安全管理体系对区内企业管理全覆盖;成立工业企业组、服务业企业组和建筑业企业工作组,对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专项指导;结合疫情防控和外省返长人员排查工作,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监督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建立防控架构、储备防控物资、摸底职工情况等,切实有效地帮助企业提升防控能力和效果,当好企业复工的“守门员”“督导员”。

  截至2月25日,经开区企业复工率为66%。其中,规上工业复工113户,复工率为84%;49户汽车零部件企业已全部复工;重点商服企业复工189户,复工率为60%;建筑业项目累计开工1个,上岗总人数45265人。

  多项政策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

  “遇到问题发到微信群里,马上就有相关人员为你答疑解惑,这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个服务真是好!”长春经开区一家汽配企业为该区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防控期间,早在企业还没有开复工时,长春经开区管委会的领导干部就以网络为沟通桥梁,通过“微服务”热心为企业服务。企业在微信群里提出的问题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在一次微信沟通中,经开区项目服务二局得知世倍特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需要启动部分生产线,加工生产江铃救护车电子元件,支援一线。为了让企业抢抓时间安心生产,该局还联系了区经发、社发、疾控中心等部门,赴“世倍特”对各办公场所进行了消毒杀菌,并对企业职业健康、环境卫生、食堂等岗位人员进行了防控疫情技术指导。

  长春经开区着力帮企业解难题,当好开工生产“协调员”。为确保应急物资供应,该区深度挖掘防控物资资源,积极为区内企业协调防护物资,每日调度区内企业需求情况和供应企业供给情况,并形成对接。

  积极帮助企业迅速落实疫情防控物资车辆通行问题,为“新方圆”“统一”“梧桐医疗”“万创”等8户企业开具《疫情应急物资人员调拨及转运信息单》45份,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通行不畅的难题,确保应急物资畅通无阻,及时运抵目的地。

  深度挖掘防控物资资源,为确保应急物资供应,积极为区内企业协调防护物资,每日调度区内企业需求情况和供应企业供给情况,并形成对接。截至目前,已为区内27户企业协调口罩6.3万个,为25户企业协调酒精1吨,同时为全区135户规上工业企业免费发放医用酒精2吨,消毒片13.5万件。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启动疫情期间应急工作机制,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推动企业加快生产。

  特事特办,加快审批速度。长春际华三五零四实业有限公司申请一类医疗器械(隔离衣)生产,对此,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开辟备案核查快速通道,现场进行检查指导,指导协调帮助企业通过快速通道办理增加了营业执照相应生产范围,为企业产品的资质合法性提供了保障。

  专人驻点,守牢质量底线。该分局选派业务骨干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程驻点监管,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证疫情防控产品质量不打折。长春市奥朗特生化药械科研基地有限公司新增民用口罩生产,该分局主动上门对产品质量进行指导帮扶,并要求企业全力生产、严把质量,落实好关键环节的管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物资高质量生产供应。

  一系列暖心措施的施行,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也为实现全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 王秋月)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