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佳木斯全力解决“卖粮慢”“卖粮难”
时间: 2020-02-28 11:21:4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25日,佳木斯市成立了备春耕生产和余粮销售专班,同时实行领导包县制度,对全市余粮销售和备春耕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指导推进。

  产粮大市佳木斯稻谷、玉米、大豆三大粮食品种总产量1087万吨,截至25日,全市入统企业累计收购新粮578.6万吨,占总产量的53.2%。受疫情影响,秋粮销售进度比往年滞后近一个月。

  为抢回宝贵时间,佳木斯提早作出部署,摸清存粮底数、分析存在问题、有预见性地强化收储能力和收储准备,并出台了《佳木斯市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复产复工的指导意见》。“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政策性粮食收购、强化市场主体收购、提升原粮就地加工转化比例,并启动联动措施加快解决卖粮慢、卖粮难问题。”佳木斯市粮食局局长董秋实说。

  24日,满载水稻的大货车经过一系列防疫安全检查后,一辆辆有序驶入佳木斯市望江粮库有限公司院内。公司副总经理介绍,企业提前与乡镇、村屯进行点对点对接,预先制定了15天的收购计划,自2月23日起开秤收粮,针对郊区望江镇所辖的13个村屯分别列出送粮时间,既保证每天的收储量,同时也可以错开流量,减少车辆、村民聚集。

  据介绍,佳木斯获批政策性粮收储库点97户,截至目前已复工复产52户,其中市区、建三江、富锦、同江、汤原、桦南已有12户企业启动政策性粮收购,占全省开库收储库点的一半。其它县(市、区)也做好了政策性粮收购准备工作。

  各大粮食加工企业也陆续投入生产,通过就地转化加快原粮消化。我省东部地区最大的水稻加工企业益海(佳木斯)粮油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原料运输难、工人上工难、包装等产业链上供应难等问题,于2月1日启动一条生产线,2月12日全线开动,每天产量达到85吨。

  企业机器开动涉及方方面面,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相关部门给了企业很多帮助,相关政策跟进的也很快。益海副总经理翟京华说:“25日,佳木斯逐步恢复全市运输服务,实行货物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政策,将有效缓解企业库存不足问题和外销问题。”截至25日,全市已有63家粮食加工企业开复工。

  在金融保障上,佳木斯市金融服务局与当地各大银行协同合作,全力支持秋粮收购,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资金主渠道作用,商业性银行也靠前服务,重点支持粮食收储企业、加工企业和贸易企业,通过超常举措,增加信贷投放。截至25日,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已投放粮食收储资金78.3亿元,尚有71.3亿元粮食收储资金可实现随时投放。(丁兆勇记者刘亿服)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