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抚新区出台十二条措施稳定经济发展
时间: 2020-02-28 11:26:30    来源: 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2月6日,辽宁省沈抚新区印发《沈抚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十二条措施》),12条政策“组合拳”从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稳定员工管理、加大金融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合力推进企业开复工。在服务方面,沈抚新区主动谋划、积极应对,帮助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恢复生产,为域内开复工企业提供全面支持。“硬核”政策+暖心服务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沈抚新区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做好特殊时期的开复工,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截至2月26日,沈抚新区累计完成企业备案复工28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4家,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90.32%。

  精准施策 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后顾之忧

  为尽力满足疫情严重地区的物资需求,沈抚新区将域内三家企业列为重点保障对象,并帮助其申报成为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沈抚新区的抚顺洁能科技有限公司、美托科技有限公司从正月初三复工,按照一线需求紧急生产多种规格的医用氧气瓶。在沈抚新区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下,企业仅用1天就拿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为发货和运输抢出了宝贵的时间。截至2月23日,两家企业紧急生产的7400余个氧气瓶分批次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支援了武汉疫情防控一线。

  有了沈抚新区的全面支持,企业只需集中力量抓生产。自1月30日接到华晨集团的供货请求以来,通用空气(辽宁)有限公司紧急研发、生产。经沈抚新区管委会出函协调,企业在紧急恢复生产期间得到了零部件供应的便利支持,2月11日即实现稳定供货。2月20日,在防疫攻坚最吃劲儿的时候,该企业向湖北一线装配基地发送了负压净化消毒装置70台,累计发送344台,可装配344台负压救护车,极大地支持了全国抗击疫情工作。

  纾困基金 保障企业资金不断流

  2月8日,抚顺洁能科技有限公司发来一封紧急求援函,表明企业急需采购生产防疫物资的原料,且该原料为大宗商品不能赊账,请求沈抚新区管委会提供200万元的纾困基金以保证防疫期间的生产顺利进行。沈抚新区管委会领导对此十分重视,责成相关责任部门当日处理此事。经过紧急处理评估、审核等必要环节,短短2个工作日,200万元纾困基金于2月12日下午拨付到企业。该企业负责人张涛欣喜地说:“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沈抚新区的好政策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不仅为企业后续生产提供了保障,也为支援前线疫情防控工作抢出了十分宝贵的时间。”

  与此同时,另一笔紧急拨付的纾困基金也于2月14日进入了抚顺欧柏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账户,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笔资金共计2000万元,分两次拨付完成。沈抚新区财政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两笔纾困基金均采取容缺受理的办理方式,将原有的十余个环节压缩至3个,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的限制,提高办事效率,“能补的就后补,企业生产一刻也耽误不得,现在没有什么比抢时间更重要。”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抚顺欧柏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不仅有了资金保障,还提振了信心。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此事,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沈抚新区高效务实的作风,为企业复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今后在沈抚新区发展心里更有底了。

  沈抚新区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制定政策,进一步减轻了企业后续生产的资金负担,《十二条措施》中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给予贴息支持,贴息资金从主导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同时,沈抚新区财政金融局主动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督促各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采取多项金融服务支持,夯实企业中长期发展的根基。

  开足马力 企业防控生产两不误

  连日来,沈抚新区各企业组织陆续复工生产的同时,按照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20条”等防疫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在抚顺煤矿电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和头套忙着生产。车间的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措施20条》。企业负责人介绍,如今企业不仅对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还对车间、食堂等重要场所进行消杀。除此之外,企业严格实行分餐制,给员工做盒饭分餐,防止员工吃饭时发生交叉感染,同时鼓励员工自行带餐,对带餐的员工给予资金补贴。

  走进抚顺天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各种智能化设备快速运转着。在现代化生产线上,“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当前企业正开足马力赶订单,我们有信心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抚顺天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复工后,他们在保证生产的同时,企业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一抓到底,一点都不马虎,采购口罩、厂区每天两次定时消毒、食堂分餐制、严格进出管理等一系列措施都在严格执行。

  在煤科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厂区门口,工作人员正对进入厂区的工人进行严格的“体检”,各项检测合格后才能放行。企业复工后,对全体员工进行严格管理,入厂前必须佩戴口罩,安排专人对车间、食堂进行消毒。公司内部不聚集开会,有事情以视频等方式线上交流。

  接下来,沈抚新区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定信心、统筹谋划,不断增强支持企业发展的行动力、不断提升公开政务信息的透明度,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李越)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