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百大项目审批建设马不停蹄
时间: 2020-03-02 11:33:2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七台河联顺制药项目复工,工人正在抓紧制作罐体。

  本报讯(记者王玮)牡佳客专1100余名施工人员奋战在工地;5G网络建设实现重点保障医院、定点医疗机构及防疫部门等场所通讯畅通;大庆龙油石化550项目现场3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设备预制、钢结构安装;多宝山铜业1月2日开工后持续建设不停工;方正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当日申请当日复工……目前全省已经开复工的15个百大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今年我省预计建设百大项目300个,总投资8856亿元。

  省发改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具体措施的通知》,明确对百大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实行“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接触”措施,全省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利用在线平台全部实行线上办理。及时把公共卫生防控能力、物资储备体系、公共环境卫生等补短板项目纳入百大项目,并给予项目前期费支持。投资项目实行容缺审批、容缺核准,前置要件没有办理的承诺后即可审批核准,特殊行业或特殊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需要评审一律免评审费,需国家机构审批的费用由发改委统筹解决。拓宽投资项目融资渠道,创造条件开展远程评标、电子评标,全力支持和保障重点项目招投标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百大项目即报即审即批。省发改委短短几天即利用9条政策容缺审批18个重点项目。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利用云视频一次容缺批复省传染病院改扩建、哈医大一院省级重症集中救治中心改扩建等7个项目。会同省卫健委统筹提出43个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报国家发改委储备。实现当日容缺批复吉黑高速可研,集中批复肇东华能、大庆华能新华、宾县中能建、佳木斯安富、鸡东恒安鑫鼎等一批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哈尔滨松北京环、富锦伟明、哈尔滨玉泉光大哈电固废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哈尔滨中心220千伏3号主变扩建和双城兰棱66千伏1号主变增容改造等重点建设工程项目。

  省发改委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黑龙江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共同开发以百大项目为重点的网上“政银企”推介和对接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项目推介会”。省财政厅为26个百大项目安排专项债券资金121亿元。全省银行机构对71个有融资需求的百大项目进行对接,达成受信金额170.2亿元,24.6亿元已上报总行审批。省国开行直接对接17家重点企业,涉及68.6亿元融资需求向总行争取。省农发行启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为32个项目审批贷款13.3亿元。

  省重大项目办建立远程调度机制,采取软件“微调度”、视频“视跟踪”、信息“云共享”方式,24小时在线工作状态,会同中省直部门实现不见面、全天候服务百大项目,跟踪调度已开复工的15个项目加快推进。宝清等地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开展田间沙石路路基工程和渠道整型工程;哈尔滨绿地国际博览城、鹤大高速佳木斯过境段、黑河口岸联检设施等项目,已制定完善隔离防护方案并向当地防疫指挥部提出复工申请;省重大项目办先后协调解决七台河联顺制药复工、哈尔滨水源地上移项目复工电力保障等问题,推动通河县东部提水灌区工程、融创四季冰雪乐园项目用地、林地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