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梨树县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
时间: 2020-03-03 11:37:02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袁松年

  梨树县是辽河流域上游水污染防治任务县区之一,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有23条,总长度808.18公里。2017年该县辽河流域招苏台河六家子国控断面水质为劣五类,治理区域水环境迫在眉睫。

  梨树县靶向发力,“控源截污”成为重中之重。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思路,他们将流域统筹与分区施策相结合,围绕河流的上中下“三游”发力。2019年,该县辽河流域东辽河、条子河林家、招苏台河六家子断面平均水质为四类,达到国家、省考核要求。

  “水环境污染看似问题出在水里,其实根源在岸上。”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言简意赅:“我们扎实有序地推进上中下游水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抓好河道水质监测、辽河流域生态修复、入河排污口整治,同时注重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建设好生态环保项目。”

  上游推进农业面源治理。生产生活垃圾、污水,化肥农药,畜禽粪污,是水体污染的几大根源。该县严格执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编制了《梨树县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全县总计53个入河排污口、城市雨洪排口、农田退水排口,全部整改完毕。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东辽河流域化肥同比减量243.26万公斤;全县设置21个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点,并积极推广农药减量控害技术,农药使用量同比下降12.9%。投资3.8亿元,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721个村级粪污收集点和7个区域粪污处理中心,改造73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

  中游强化岸上控源截污和水体综合治理。对23条河流管理范围内实行硬隔离,安装隔离网27.59万延长米,挖边沟50.6万延长米;狠抓退耕还河工作,共流转耕地总面积5010公顷,涉及21条河流、15个乡镇、18256户农户。其中,东辽河退耕还河流转土地面积4311.2公顷,一级支流流转面积308.9公顷。全县每年为此支付土地流转资金5018.3万元。

  下游注重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和再生利用。郭家店镇污水收集管网和十家堡镇—郭家店镇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网两大工程,共计建设污水管网5条,沿线设置污水提升泵站3座,全长16.96公里,现已投入运行,收集的污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乡镇污水二期、三期项目,分别在榆树台、小城子等8个乡镇各建一座日处理100至600吨的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总规模达3400吨,出水标准均为国家一级A。上述项目建成后,全县将有14个乡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6.2万吨,有效改善辽河流域水质。

  正在建设中的梨树县中水回用工程,包括污水处理厂接触池至南河公园中水管线、梨树县污水处理厂清水池水泵升级及厂内中水管线等,中水回用量可达1万立方米,管线总长度为8.6公里,总投资约1953万元。建成后可保证景观公园、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工程建设等中水利用。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给排水现状,保障当地居民安全饮水需求。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