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多举措推动“大国重器”企业复工
时间: 2020-03-09 10:49: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3月8日电(记者王春雨、强勇)钢花飞溅、机器轰鸣,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工人正忙着完成订单任务。近日,企业作为参与方之一,中标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二期扩机工程,这是国内总装机容量最大的引调水项目。

  哈电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电力驱动设备研制基地之一,目前承担着白鹤滩水电站等一系列国家重点项目任务。面对疫情,哈电集团防疫、生产“两手硬”,1月份利润总额较同期增长121.3%。

  老工业基地黑龙江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精准施策,一批“大国重器”企业取得“开门红”。中国一重集团股份公司财务总监胡恩国介绍,核电、专项装备等订货实现突破,1月份中国一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9%,利润总额增长82%。

  黑龙江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冰说,黑龙江省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日调度、日报告工作机制,采取分级分区分类方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4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73%,其中,在哈尔滨的重点央企开复工率达90%以上。

  记者了解到,疫情当前,各企业展现“战时”作风,精准防疫,稳妥复产。

  “我们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控体系。”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学书说,戴口罩、测体温、喷杀消毒成为今年独特的开工方式,防控举措落实到每个班组、岗位。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厂设置24个体温检测点及每日3次流动监测,重点区域、公共设施消毒全覆盖,实行分时取餐、分散就餐等,确保职工安心返岗。

  此次疫情中,党员成为企业抗疫的一支重要力量。胡恩国说,中国一重组建了19支以党员为主体的应对疫情、保障生产突击队,推动了柳钢1780mm热连轧机等一批重点项目如期推进。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主抓生产,并承担作业区域消毒工作。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难题,黑龙江省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力度。

  黑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白祥和说,黑龙江对全省100多个重大项目“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接触”,投资项目实行容缺审批、核准,前置要件未办理的承诺后即可审批核准。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政府对重点行业符合标准的骨干制造业企业,按疫情期间企业实付利息50%贴息。黑龙江银保监局辖内的16家银行,目前陆续与全省42个重大项目对接,占2020年有融资需求项目的59.15%。

  复工后口罩、酒精等供应也是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黑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孙景春说,年初以来,黑龙江加快上线、转产口罩等生产设备,口罩生产企业由1户增至6户。

  “防控用品短缺,一度成为企业复工阻力。”黑龙江规模最大的包装企业、哈尔滨和鑫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孙波说,在有关部门帮助下,企业解决了口罩难题,1月29日实现复工。(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