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垦区沃野千里备耕忙
时间: 2020-03-10 11:41: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3月9日电(记者王建)在黑龙江垦区七星农场,种粮大户张景会已开始清雪、扣育秧大棚、检修农机,并确定了种植计划。今年他将种300多亩水稻,全部施用有机肥。

  初春时节,广袤的黑土地正在苏醒,迎来了备耕时节。黑龙江垦区地处世界主要黑土带上,耕地面积4300多万亩,是中国现代化程度高、综合生产能力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年粮食生产能力保持在400亿斤以上,每年提供的商品粮占中国各省市区可调剂余粮的20%以上。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千里沃野上,黑龙江垦区正打响“抗疫备耕一起抓”的战役,为夺取粮食丰收打下基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黑龙江垦区二九〇农场巴山湖管理区的部分种植户滞留外地无法返程。为了不误农时,农场志愿者担负起备耕生产的重任,义务帮助这个管理区清雪扣棚,解决了人手紧缺的问题。

  黑龙江垦区绥滨农场东井管理区种植户贾占军,从外地回到管理区隔离结束后,采取邻里互助的方式,加快清雪扣棚。贾占军说,提早清雪扣棚有利于抢积温、育壮苗、谋高产,为春耕生产争取有利时机。

  据绥滨农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绥滨农场8486栋大棚全部完成扣棚工作;统购化肥12600吨,已下摆5490吨,预计近日将全部下摆完毕。

  近日,在黑龙江垦区八五六农场智能化催芽车间,第一批600吨包衣种子装入浸种箱,水稻催芽工作拉开序幕。春耕在即,这个农场及时着手复产复工,面对疫情,工人们采取错峰、分散、分时的工作流程,全力做好种子包衣和浸种催芽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黑龙江垦区八五四农场种植户们迷上了手机直播。直播间里,农机技术人员正在对春耕生产中常用机械分类进行讲解,玉米播种机、大豆播种机、拖拉机、插秧机、打浆机……“主播”从农机具的检修要点,讲到保养与调试的技巧,并不时与种植户进行答疑互动。

  围绕标准种植模式、节本增效措施、水稻品种选择、农机安全等8个方面内容,黑龙江垦区七星农场组织8名技术骨干录制农业生产讲解视频,为种植户开展贴心网络教学培训。七星农场种植户金红梅说,通过手机App便可随时随地观看视频,虽然因为疫情需要少出门、不聚集,但农业科技培训却没有耽误。

  登记、测温、进入厂区,洗手、换装、消毒进入加工车间,拌药、灌袋、上秤检斤……在黑龙江垦区二道河农场的北大荒垦丰种业分公司种子包衣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正严格按照包衣流程进行种子包衣作业。

  作为中国较大的玉米和常规水稻种子生产销售企业,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充分保证防疫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安排复工复产,保障全年供应量。目前,该公司各级分公司正在根据各地种子需求量进行加工。

  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宝松说,目前,全垦区备耕所需资金、物资筹措及下摆进度、各项农事活动进展均与往年持平,没有出现滞后情况,实现了以早动争主动,不失时机抓好备春耕,为保障全省粮食高产稳产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