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守望方舱到最后一刻——方舱抗疫一线辽宁医护群像
时间: 2020-03-13 10:59: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12日电(记者李铮、高爽)10日下午,武昌方舱医院上演了一场并不感伤的“告别”,随着最后一批痊愈病人出舱,武昌方舱医院宣布休舱——至此,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终于等到这一刻,我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轻症患者数量得到控制,紧张的是因为疫情还在,任务就没有结束,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担子也还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张旭是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支援武昌方舱医院医疗队领队,从2月6日辽宁医疗队正式进入武昌方舱医院起,张旭就常对队员说一句话:“吃好喝好,不许乱跑。”

  “防护消杀工作再强调都不为过,严防医院感染也是战‘疫’的重要工作。如今方舱休舱了,但队伍还要保持紧张状态,直到任务结束安全回到家乡。”张旭说。

  而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长赵鑫心中,有一段与武昌方舱医院特殊的回忆。“2月29日,为改善患者医疗环境,方舱医院决定将地下二层B区患者转移至地上A区和C区继续接受治疗。但我却陆续收到由B区14个病区小组组长亲笔书写、151名病友签名的申请,即使生活有些不便,但大家都希望留下来。”

  “短暂相处却不愿分离,这背后是患者与医护人员建立的默契和信任。”赵鑫说。

  与武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工作的,还有远在辽宁沈阳的影像专家团队。“通过云智能平台,我们可以调阅方舱医院车载CT通过5G上传的X光片。这样一来,方舱医院临床医生和后方影像专家可以共同完成影像学诊断,提高了诊疗质量。”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副主任黎庶说。

  张旭等人的经历,只是方舱医护人员奋战的缩影,仅武昌方舱医院,就有来自全国9省市14支医疗队868名医护人员参与救治。在这里,784张病床累计收治患者1124人,累计出院833人,累计转院291人,病人零病亡、零回头,医护零感染。

  方舱医院“关门大吉”,是医护人员与患者共同战“疫”的结果。“如今方舱圆满‘休航’,全体医护人员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仍在医院治疗的患者也能早日康复。”张旭说。(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