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长春按下全面复工复产“快进键”
时间: 2020-03-13 11:05:16    来源: 吉林日报

  3月9日,随着最后一名患者办理完出院手续,长春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数为0。

  动态“清零”,这是一个新的开端,长春按下了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快进键”,所有企业“应复尽复”。

  每天,长春工商贸企业复工率都保持递增,整体呈上升趋势。截至3月12日,全市二三产企业累计复工2283户,复工率89.6%。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979户,复工率95.6%;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企业复工253户,复工率90%;限上商贸企业复工1051户,复工率84.6%。

  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力推复工复产,长春建立起领导挂帅、系统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采取包保、指导、政策等举措,激发经济新活力。

  “靶向”发力,全市联动精准服务

  2月10日起,中车长客、一汽—大众、一汽解放等重点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一辆辆新车陆续下线;餐饮业、公共文化服务业、旅游业及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加速“重启”,合力为城市生产生活秩序重回轨迹发挥能量……

  一个月来,长春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包保、协同推动、指导扶持“组合拳”效果明显。

  全市建立了市区两级领导指导企业开复工推进机制,市领导包保100户重点工业、服务业、商贸企业,各县(市)、区、开发区领导包保辖区重点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各相关部门通过建立联动机制,成立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组,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指导有条件企业完善生产条件、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了解掌握企业在物资、用工、运输、原材料、能源、资金、城市交通、办理各种手续等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协调解决困难。借助“万人助万企”平台,充分发挥15个县(市)区、82个市直单位的助企工作队伍及助企干部作用,快速行动、全面推进,对全市工商贸各行业、规上和规下企业全覆盖,市区两级助企工作队在两天内便走访联系和帮助指导了9341户企业。指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对企业开复工以后、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全方位服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及时高效推进解决。

  同时,市工信局编制下发了综合性《企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市卫健委、市安委会从专业领域分别编制了《工业企业防控临时指南手册》《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方案》等,从病毒常识、通用防护要求、组织结构要求、工作场所防护要求、厂外防控要求、消毒要求、安全生产要求等方面对企业防控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

  “龙头”牵引,全产业链抱团复工

  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长春工厂总装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在严格消毒的工位上娴熟地装配着今年首批解放重卡,生产秩序井然。

  2月7日,一汽集团向在长各大整车厂下达复工准备通告,要求各企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做好厂区消杀、防护物资储备等工作。汽开区红旗、解放、大众、丰越、轿股五大服务局第一时间派出专人,到各企业指导、配合开展复工准备。

  随后,10天之内,整车企业全面开复工。在这些龙头企业的牵引下,上下游产业链迅速“苏醒”。

  全市主力汽车零部件企业迅速全部复工,小的零部件企业也快速恢复生产;物流企业同步开工,车辆消杀、人员排查迅速完成,大型物流车辆充分流动起来;两天时间,全市两大汽贸城全面复工,各类4S店、二手车交易等汽车后市场纷纷复工……

  在位于德惠经济开发区的吉林德翔食品有限公司的肉鸡分割车间,400多名工人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工厂已经全面复工。

  长春市及时调度农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运行情况,摸清重点龙头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企业研究解决办法。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达八成以上。借力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复工复产操作链也迅速打通,原料基地、加工企业、物流营销、连锁专卖店、电商平台等业态也活跃起来。

  通过政企联动、“龙头”企业牵引、上下游企业抱团复工复产……连日来,长春深入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一场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复工,政企合力共同抗疫的复工复产攻坚战全面打响。

  “重启”加速,生产生活秩序回归

  3月8日,随着长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动服务业有关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长春餐饮业、公共文化服务业、旅游业及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积极响应,加速“重启”。

  针对“堂食回归”,晴季寿司长春9家门店严控食材原料关,做到“无接触收货,烹饪至全熟”,所有员工戴口罩、手套,持健康绿码上岗,每隔4小时测温一次。店内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隔位就餐,且不接纳集体性聚餐。

  长春市新华书店、长春联合书城、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美术馆等文化场所恢复营业,给读者提供“贴心不贴身”服务。新华书店将继续为市民提供线上查询购买邮递服务,到店购书的读者需全程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为迎接开业,长春联合书城备足大量防护用品,员工上岗前、午饭后都会接受体温测量及记录,且营业室会定时全面消毒,保证通风。伪满皇宫博物院实行网上实名预约购票或至游客中心由工作人员指导购票方式,每天限流人数为1500人。

  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计划依托长春文旅体验中心,开展“众创空间”项目,为企业、个人提供文旅创业创新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广我省特色商品,依托旅游集散中心与省内景区深度合作,策划主题产品及活动,蓄力市场恢复。

  ……

  为加快服务业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长春市各行业相关部门和属地全面加强指导和政策扶持,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问题,尽快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

  政企同心,共同发力,按下“快进键”的长春正向着夺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迈进。 (记者 孟凡明)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