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哈尔滨着力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
时间: 2020-03-13 11:09:4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12日讯(记者樊金钢)12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对今年“三农”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据介绍,哈尔滨市将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

  据了解,哈尔滨将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生产企业,以及畜禽养殖、屠宰、饲料加工等上下游企业优先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尽快恢复产能,保障春耕生产需要,打通农资供应、机具检修、备耕作业等环节的堵点。保障备春耕生产资金需求,引导金融机构通过网上信贷、不见面审批等方式,多渠道、多路径办理贷款。用好秸秆离田补助政策,加快离田进度,确保全市水稻清雪扣棚工作3月20日前完成,秸秆离田作业3月底前完成。

  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千方百计抓好粮食生产。聚焦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双稳定”目标,把任务层层分解到县、乡、村和农户,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900万亩以上、综合产能稳定在300亿斤左右。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黑土地保护和修复,持续开展农业“三减”,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全力抓好生猪生产。各区县(市)将充分利用好国家和省扶持生猪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扩大生猪生产规模。加强蔬菜供应保障力度,鼓励城郊地区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物流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冬春蔬菜自给和“北菜南运”能力。

  持续抓好农民增收。重点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各区县(市)抓紧摸排在家农民工的基本情况,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优势和驻外办事机构、商会等作用,加强与用工企业、劳务输出主要目的地联系,结合企业用工和农业生产用工特点加强信息沟通对接,对有用工规模的城市或企业采取点对点包车(厢)、包机封闭运输,确保应出尽出、早出快出。深入挖掘本地大型企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支持企业、合作社吸纳农民就近就地就业。把调整农业结构作为突破口,巩固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聚焦哈市“4+ 4”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把工业作为主攻方向,把产业园区作为重要载体,抢抓国家扩大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的机遇,积极谋划申报国家鼓励支持的重点项目,大力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落地和企业复产复工。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