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从抗击疫情看中国之治
时间: 2020-03-17 09:57:1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也得到充分体现。

  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组织力、号召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所在。

  其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举全国之力支持湖北、支持武汉。党中央集中统一有力领导保证了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中国人民的突出贡献。全国各地大规模调集医疗队和各类物资支援武汉和湖北,各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战线各司其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汇集起群策群力、共克时艰的整体合力。

  其二,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是在党的各级组织共同应战的必胜性战“疫”。我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就是党和国家大棋局中的车马炮等,党中央统一号召下共抗疫情,全国各地调动各种宝贵资源,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组织力、权威力、服从力、号召力。疫情阻击战关键时刻,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延伸至社会各个领域,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其三,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是广大党员冲锋陷阵不怕牺牲凸显先进性的战“疫”。在党和人民需要时,不是“给我上”,而是“跟我上”,党员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二、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高度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其中特别强调指出,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根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本质,根源于基于生产资源公有制为主体的根本经济制度,因而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其一,制度的本质属性决定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世卫组织给予高度评价,深感我国制度的强大动员力、上下一致执行力、严格组织力、人民的行动力。

  其二,制度的价值属性决定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社会主义制度所体现、所代表的是人民根本利益,两者在价值选择上是一致的。

  其三,制度的内在运行机理决定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是我们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的重要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内在贯穿着党组织上下一致的服从力,下级服从上级的组织力,由此确保我们制度体系上下贯通、行动一致、高效灵敏。

  三、彰显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向心力、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源头。如中华优秀文化中的“民为邦本”“天人合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等,都是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基因,具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使生为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以此相通相连,不论走到哪里,不论是哪个国籍,不管是远隔千山万水,祖国一声召唤都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再度发扬光大,彰显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文化血脉、精神命脉的向心力、凝聚力。

  (祝福恩:哈尔滨工程大学;王冬美: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