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长春经开区:以“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
时间: 2020-03-18 10:57:27    来源: 吉林日报

  在疫情防控期间,长春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牵头组织各行政审批单位,组建“行政审批服务专班”,下设市场经营、民生服务、项目审批、功能保障四个服务组,帮助解决涉企审批问题,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重点企业项目对接室”,安排专职审批秘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进一步拓展“值班局长”工作职责,倾力打造“审批局长”下沉服务,审批秘书专职服务,确保企业顺利复产复工。

  30分钟办完营业执照

  3月17日8点30分,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和企业,直接扫描“吉祥码”就可以下载注册登记,进入一楼可以自主在机器上输入企业信息办理营业执照,据前来办理业务的长春经开区童晟智教幼儿园有限公司的总裁助理张志强介绍,幼儿园在设立的过程中,需要设立董事会,此前并没有设立,只设立了执行董事,在后台操作填写资料的过程中遇到麻烦,着急审批,特意来到大厅咨询。

  针对张志强遇到的问题,现场办理人员与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召开现场会,确定具体的审批文件事宜。“真的没想到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耐心解答,并做了加急处理,仅用了1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审批,营业执照也办下来了。”拿着刚办下来的营业执照张志强显得有些兴奋。由于操作十分方便,上面的信息填写也很清晰,他整个填写提交资料的过程也只用了30分钟,相比以往需要填写纸质材料和提交复印材料,线上提交信息显得更加简单、便捷。

  在一楼设立的“重点企业项目对接室”里,特别安排审批秘书为企业快速审理,据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董耀介绍,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来咨询了,会有专人跟踪服务,包括信息的采集和材料的申报,都会及时做好服务,进入接待室由审批秘书做一对一服务,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一旦发现问题了,就由专门的领导进行联合会商,现场进行拍板定案,一站式为企业做好服务。

  6台工商登记审批自助终端“上线”

  随后,记者来到临河街道一楼办事大厅,查看自助审批终端的使用情况。现场,辖区一家口腔诊所的负责人王丽娜在现场进行操作。“真的很方便,也不用跑多次,一次就可以办理完毕,手续一点都不繁琐。”王丽娜说。

  点击屏幕,按操作提示录入登记信息、通过人脸识别等流程,2分钟后,营业执照正副本就可以顺利打印出来。

  从2月27日起,6台崭新的工商登记审批自助终端进驻长春经开区四街一镇的五个公共服务中心以及兴隆综保区联检大楼服务大厅,这意味着在疫情防控期间,长春经开区最大程度实现了政务自助服务的区域全覆盖,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就近办”。

  据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闫门杰介绍,服务终端依靠市场主体监测系统,从设立、注销到变更,全程电子化办公,方便辖区群众的市场主体登记、办理,疫情期间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节省企业的办事成本,一次性办理完成,个体工商户可以直接机器上一次性完成,非常方便企业和个人。目前运营以来,总体服务市场主体70多户。

  这一举措得到了省、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更是经过多方协调,用最快的速度从厂家调集了6台设备,仅用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安排调试和安装工作。

  为确保疫情防控时期企业顺利复产复工,保障企业群众正常办理民生审批业务,规避政务服务过程中交叉感染风险,区营商环境建设局推行了多种举措,积极倡导“网上办”“掌上办”,通过网办审批事项梳理,开展“大家来找茬”活动,科学调整重点领域审批业务办理流程;推行“预约办”“邮寄办”,全面启动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开通独立接待室,配备专职“审批秘书”,搭建审批服务微信群,及时了解企业审批服务需求,全程跟踪跟进审批动态;同时,为企业提供业务全程免费邮寄服务,对有需要邮寄的申请人,申请材料及审批结果送达邮寄全部政府买单,最大限度避免人员在政务大厅聚集。

  打造经开区营商环境“软实力”

  作为吉林省长春市实体经济的主战场,长春经开区以“打先锋、站排关、创一流”的精气神,打好“提质、增效、惠企、助力”组合拳,为省市经济作出突出贡献。制定出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一号文件,向全区上下发出了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总动员令。出台《长春经开区应对疫情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政策十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以“三抓促三早”“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等工作为切入点,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在项目建设上抓早抓实,建立容缺容错机制,确保“三早”项目4月份全部开工建设;在行政审批上抓效率抓服务,倾力打造全绿色通道,全力保证企业复产复工。

  在疫情防控期间,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启动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组建“重点企业项目接待室”,实行审批秘书专职服务。成立审批服务专班,建立审批问题联合会商机制,确保各类审批业务专班对接全覆盖,同时与“局长窗口服务日”活动有机结合,实现了“值班局长”下沉服务,服务专班全方位对接,企业项目专职服务,审批问题多方“会诊”的立体化服务模式;大力推行网上办、邮寄办、现场办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最大程度避免人员聚集。推行工商自助服务街镇全覆盖,实现工商业务自助办、就近办,审批服务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 (记者 王秋月)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