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税务:党建引领抗击疫情
时间: 2020-03-20 10:56:25    来源: 新华网

  吉林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党总支组织该局6个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效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参与基层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筑起抗“疫”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二分局,无论是政策辅导还是办理退免税,速度都特别快,这对我们加速资金回流,降低经营成本非常重要。”吉林省食间饮食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蒋女士对分局落实优惠政策便捷高效给予高度评价。该公司是吉林省一家大型连锁餐饮业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陷入困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3%。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分局“党员先锋服务队”成员对该企业实行定点帮扶,辅导其通过网上申报直接减免增值税10多万元,帮助企业申报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吉林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服务管理的符合优惠新政的生活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企业共有400余户。为了将支持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落实落地,该分局以落实优惠政策为牵引,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把落实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办理退免税时限、政策落实效果纳入承诺内容,以“党员先锋服务队”“党员示范岗”为活动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将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上,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第二税务分局第三党支部书记、税政科科长徐琪,自疫情防控以来一直忙碌在税收服务一线。“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千差万别,我们在优惠政策落实上不能一刀切,要区别对待,既要快又要准。”由徐琪带领团队牵头制定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操作要点,使该分局成为吉林省内第一个受理两税困难减免的基层税务机关。

  优惠政策变成了实打实的资金红利让纳税人开心,而退税速度的加快则让纳税人暖心。“受年初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严重困难。税政科小杨同志,了解情况后加班加点,在疫情期间帮助我们退回260万元退税款……”近日,该分局收到了吉林省某外贸公司的感谢信。分局税政科党员杨均凯在疫情期间,为外贸企业采取无纸化受理申报、网络视频或网传纸质审核资料照片等方式受理退税申报,远程视频连线指导企业升级系统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抵扣认证误操作带来的不能认证、退税等问题。

  紧贴需求,搭建服务企业“连心桥”。走进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办税无需面对面,纳税服务不打折”的标语横幅分外醒目,这既是分局全体党员对纳税人的庄严承诺,也是防控疫情的务实举措。

  该分局在原有服务模式基础上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出197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一趟不用跑”服务清单,引导纳税人选择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扣缴客户端、邮寄等“非接触式”渠道网上远程办税。

  截至目前,第二税务分局利用网络在线解答纳税人各类涉税问题2000余个,受理电话咨询解答300余个,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疫情防控税收热点答疑5个,通过拓展“非接触式”服务,网络咨询员利用视频、语音、文字等形式与纳税人进行实时互动交流,现场办税次数同比减少9成以上,有效实现了防控、服务“两不误”的目标。(薛钦峰)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