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土壤底墒好于往年利于春播
时间: 2020-03-24 15:20: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3月23日电(记者王建)记者从23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气象局2020年春播期网上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3月18日该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今年0至30厘米土层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在近5年中排第一,底墒好,利于春播。

  3月上旬以来黑龙江省依然维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的态势,目前大部农区无积雪覆盖。黑龙江省气象局副局长高玉中说,预计未来7天总体气象条件适宜备春耕生产活动的开展,但是部分时段将出现小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对备春耕略有影响。

  根据当前墒情结合春季气候预测,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初步判断春播期(4月下旬-5月上旬)黑龙江省松嫩平原大部地区墒情好于去年,西南部(齐齐哈尔西南部、大庆地区、绥化部分地区、哈尔滨局部)易旱区出现干旱的可能性依然较大,三江平原大部土壤偏湿,春播期出现局地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其他农区墒情适宜或较适宜作物播种。

  综合前期的气象条件、土壤墒情及气候趋势预测等初步预估,气象专家建议,2020年黑龙江省南部个别地块4月下旬初可考虑开始播种;主要农区大田4月下旬中可以开始播种;黑河地区及呼玛5月上、中旬可以开始播种;水稻播种育苗自南向北主要集中于4月上、中、下旬。(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