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省采取环评审批从严执法从严监督从严措施
时间: 2020-03-25 11:17:11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赵静报道 3月24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为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起,我省将突出强化重污染区域治理,对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的20个区域,采取环评审批从严、执法从严、监督从严等一系列措施,让辽宁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全省优良天数不低于280天,细颗粒物浓度下降到39微克/立方米,这是2020年我省必须达到的约束性指标之一。想要确保完成目标任务,集中力量加强对重污染区域的治理至关重要。目前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的20个区域已确定,名单将实现动态管理。

  “20个重污染区域内,今年排放大气污染物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要实行污染物排放量2倍削减替代。”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杨玉东介绍,这一“硬核措施”,目的在于倒逼重污染区域下大力气减少污染物排放,“比如某市一个区,今年要新建一个锅炉,原则上就要在本区拆除两个同等排放量的现存锅炉。”

  不仅是环评审批从严,事后监管也要加强。杨玉东介绍,对这20个重点区域今年新审批的项目,省生态环境厅将集中力量开展不低于30%的抽检,监督其是否按照审批承诺完成污染物排放量2倍削减替代。抽检结果及整改情况将按月公开,对整改不力、推进缓慢的,将进行通报、督办、约谈和问责。同时,省生态环境厅也将集中力量,重点对这20个区域开展环境执法、省级环保督察和专项督察。

  “通过对这20个重点区域内27个点位的分析,我们发现有散煤、供暖锅炉超标排放以及离工业源和主干道路近的共性问题,今年要重点解决。”杨玉东介绍,比如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上,今年要在20个重污染区域实施遥感监测,集中开展执法。在散煤替代、机动车治理上,工作力度也将加强。

  政府有形之手不能缺位,市场无形之手也要充分利用。为确保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18%”的碳减排目标,今年我省将以沈阳为试点,推进碳交易市场建设,引导企业自主提升工艺,实现减排。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