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河海关:多举措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2020-03-27 13:20: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3月26日电(刘赫垚)记者从黑河海关获悉,哈尔滨海关所属黑河海关全面落实海关总署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和哈尔滨海关促进龙江外贸创新发展十二条措施,积极助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取得实效。

  据介绍,黑河海关结合黑河口岸实际,制定印发《黑河海关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促进黑河市外贸创新发展的十条措施》,全力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促进外贸增长。积极助推辖区果蔬出口企业恢复扩大出口,在确保疫情防控和输俄果蔬产品质量安全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压实责任,促进出口。

  主动对接,精准服务。黑河海关多次与黑河市金龙港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就中俄跨境索道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沟通,就卫生检疫功能布局、海关通道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意见和要求,使项目设计进一步满足海关监管需要。

  全力支持黑龙江大桥公路口岸建设单位复工复产,与黑河市口岸办和中铁建大桥局进行沟通,指导其对先期返回黑河的22名工程建设管理人员进行14天医学隔离观察。保障疫情期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常运行,主动与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黑河首站监管模式,严格执行进站登记、体温监测、站场消毒等工作程序,对进境天然气数据实施电子监控,每日报送的纸质数据暂时全部改为电子传送。

  创新监管,优化流程。疫情期间,黑河海关在货检现场及重点进出口企业组建现场检验工作室,对进境粮食、板材和出口果蔬实施现场检验检疫,有效缓解实验室压力,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大大缩短进出境植物产品检疫时间,提升通关速度。自2月7日恢复开关以来,黑河海关共监管出口果蔬4533吨、进口大豆2万吨。

  疫情期间,黑河海关进一步简化企业注册登记和备案手续,开启“非接触式”方式办理业务,通过电子化办公模式最大限度减少面对面接触,让企业“一次不跑、业务办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促进黑河外贸稳定发展。

  此外,黑河海关积极探索采用视频连线、互联网远程取证等“非侵入稽查”方式对企业实施稽查,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大大节约企业成本,促进辖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优化通关流程,实行机检查验前置通关模式,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新作业流程中,企业不必等待海关通关系统的审核结果,直接凭载货清单即可进行机检,实现机检与申报同步进行。(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