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榆树市推广全程农业机械化
时间: 2020-03-30 13:07:52    来源: 吉林日报

  一台大马力农机轰鸣驶过,垄垄玉米快速收割完毕,玉米棒喷涌而出……

  在王甫的手机里,依然保存着去年秋收录制的短视频:收割、脱粒、秸秆打包,一气呵成。

  这些年,榆树市五棵树镇天雨合作社负责人王甫见证了农业生产的巨变:从开始的小马力拖拉机,到如今一小时种完一公顷地的“巨无霸”;从人力肩挑手提,到无人机航化植保……“种地越来越省事儿了。”王甫谈起这些“宝贝”的工作效率充满自豪。

  王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每家种地,需要四五个人干一个月。现在一个农机手不到一周时间就能将300多公顷地种完。全年从种到收只需辅助工人15人,比过去减少了100多人。”

  田间地头,越来越多的“巨无霸”“好帮手”大显身手,高效率带来的直接结果是降低了成本,让规模效益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格局逐渐形成,为农业增产增效提供更多可能。

  2019年是一个丰收年,榆树市粮食总产量60.04亿斤,居全省第一。

  粮食丰产的背后,是农业机械化的不断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农业机械化带来的连锁效应。

  为推进农业机械化,榆树市落实普惠制敞开式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2019年,全市新增农机具4700台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农业机械化水平呈逐年提高态势。

  “得益于先进技术手段和机械的投入,让榆树市在耕作方式这场‘革命’中抢占了先机,粮食产量一直位于全国产粮大县前列。”榆树市农机总站副站长张国明介绍。

  农业机械化的全面铺开,土地规模经营是基础。“零耕碎种”变为集约管理,生产品种、作业时间、耕作水平都得到统一和提升。“合作社的托管面积逐年增加,正是有了土地连片,农业机械才能施展拳脚。”从合作社成立初期的8台套到现在的74台套农机,土地规模经营与农业机械化的相辅相成,王甫深有体会。

  事实证明,土地规模经营的出现为农业机械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农业机械化又为规模经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装备保障。节省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也使农民职业化、专业化进程加快。

  据榆树市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有11380户农业规模经营主体,规模经营土地11.4万公顷,在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改善全链条服务供给、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提质增效等方面激发出强大动能。

  早在2010年,榆树市就被确定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而后的农业发展,始终围绕“科技兴农”这一核心。

  翻开2019年的榆树市政府工作报告,一组组数字列满丰收的成绩单:高标准农田建设14.7万亩,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实施保护性耕作127万亩,黑土地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棚膜面积发展到7万亩,产值实现35亿元,特色农业效益显著提升;发展绿色生态牧业,牧业产值实现78亿元;加大优质农产品推介力度,榆树大米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2019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肥田沃土,榆树粮仓。农业机械化的“铁牛”正在这片沃野上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驰骋奔腾。 (陈沫)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