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哈尔滨改造百年历史老街
时间: 2020-03-31 11:17: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3月30日电(记者强勇)在全长1450米的哈尔滨中央大街的中段位置,一座五层楼高、圆弧穹顶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引人瞩目。百年前这里原是一家洋行,现在作为游客服务中心对外开放,是哈尔滨市一类保护建筑。

  近日,该建筑及其所在的中央大街正进行自1997年以来最大规模改造。修缮老旧庭院和建筑、升级主街和辅街基础设施、引入大数据建设智慧街区……哈尔滨将投入17亿元,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进行老街面貌和业态提升,打造升级版“中国欧陆风情街”。

  依偎松花江而建的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最初称为中国大街,后更名中央大街。历史上哈尔滨曾居住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余侨民,巴洛克、文艺复兴、折衷主义、新艺术运动等风格的建筑在中央大街都能觅得踪影,中央大街也因此被称为“室外建筑艺术博物馆”。

  据中央大街步行街区管理处处长朱立杰介绍,近年来中央大街每年吸引中外游客上亿人次,但随着时代发展,一些建筑和设施不断老化,承载能力不强,需要升级改造。

  哈尔滨市道里区委书记肖彬说,改造内容包括街区楼体外立面粉刷、基础设施改造、绿化和亮化提档、新商业模式植入等,让百年老街重现历史风貌,文旅商融合,成为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

  疫情期间,道里区防疫和项目推进两不误,按“开春即开工”要求,率先完成街区规划设计和勘查测绘。

  记者了解到,为使老建筑重现风采,道里区聘请建筑、旅游、历史等领域专家组成了专业团队,“一栋一策”“修旧如旧”,通过查找建筑档案、历史照片等方式,对每栋老建筑的修缮方案反复论证,大到楼体结构,小到垛口和山花等装饰元素,事无巨细严格把关。

  深入挖掘老庭院文化是此次改造的另一项重要内容。经过考证,哈尔滨选择了中央大街内30个“有味道、有故事”的老旧庭院,这些庭院独具特色,但大多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哈尔滨将加快推进供排水、电力、通信等基础工作,引入人工智能和5G等新技术,植入新商贸业态,帮助老庭院焕发新生机。

  “整个改造预计在今年9月底完工。”肖彬说。(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