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省全力保障开学复课工作有序推进
时间: 2020-04-08 14:29:4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7日讯(记者衣春翔赵一诺徐佳倩)7日,我省高三年级(有升学任务中职毕业年级)线下同步开学,全省19万名学生返校复课。省教育厅派出9个指导组深入哈尔滨各区督查开学情况,据了解,各地各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推进有序,校园秩序、师生思想平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超前谋划、提级管理、高位推进,统筹全社会资源和力量,全力保障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全省教育系统统筹指导、把牢底线、精准施策,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据介绍,省教育厅围绕师生用餐、在校住宿、途中乘车、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等重点环节,出台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指导意见。同时,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咨询会,开展百万人以上参与的问卷调查,多方听取意见建议。针对我省各地疫情情况,以及气象、交通、人员、春季流行病等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保障机制,统筹推进全省学校春季开学工作。

  全省各地认真落实中小学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卫健、公安、工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保障。多个市地出台了专线公交政策,保证师生途中防护到位。各地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派驻疫情防控指导人员驻校蹲点,确保学校开学前后防控工作有专题培训、专业指导、专人管理。

  据了解,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各地各校充分利用开学前的窗口期,回溯排查每一名师生员工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逐人建立台账,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底数清、情况明。特别是精准掌握在湖北和境外的本地师生员工情况,决不允许任何师生员工带病返校。

  此外,省教育厅还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了9个指导督办组,采用分区包片的模式分赴各地,按照市地“一县一区三校”方式实地踏查抽检,每到一校认真“走流程”,实地检查临时隔离室、教室、食堂等重点部位,对学生用餐、住宿分流等关键性环节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点现场分析预判、逐一细致指导,对发现的问题持续督办、跟踪问效,确保开学前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