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文旅市场稳步回暖加速升级
时间: 2020-04-08 15:03:35    来源: 辽宁日报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很多沈阳人过得丰富而舒适。经过扫码验证、实名登记等流程后,市民张先生在图书馆看了一下午的书,虽然一直戴着口罩,却并没有影响他享受阅读的惬意。黄女士一家三口则在北陵公园里拥抱大自然,赏花、散步、晒太阳,大半天的时间转瞬而过。“我们还去旁边的饭店吃了饭,店里的防疫做得很到位,菜好吃、价不贵。”黄女士愉快地告诉记者。

  市民切身感受的背后,是沈阳文旅市场正在稳步回暖,产业升级步伐正在提速。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沈阳24家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7.6万人,总体呈现上扬趋势,客流日环比指数亦显正向增长,在1.03至1.37之间合理波动。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造成的冲击,沈阳市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方面从政策、服务等角度入手,合力帮助企业、行业共渡难关;另一方面积极放眼“疫后”市场重建,抢抓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拐点,推动沈阳文旅产业服务质量提质升级,为将沈阳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游客集散地奠定基础。

  紧盯现实困难,沈阳市文旅部门和广电局积极组织企业申报财政扶持资金,预计有8家企业和15家旅行社可享受到省级扶持政策;与市财政局联合推出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并及时出台细则,确保政策第一时间落地生效;推动与携程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沈阳旅游复兴V计划”和建设旅游大数据实验室等合作项目;创新工作机制,于2月23日启动文化旅游重点企业日报监测机制,全市景区公园、星级酒店、文博院馆、剧院演艺和文化场所等五大领域复工复产企业日渐增加,客流逐渐回潮,人流量持续扩大,行业运行呈现明显向好趋势。

  在稳步复产、有序复市、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沈阳市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自身资源,积极推进融合发展,日前正式印发《沈阳市文化旅游产业服务质量提质升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今年12月末,沈阳市文旅产业服务质量提质升级要开展27项重点工作,涉及国家A级旅游景区业、旅游星级饭店业、旅行社业、旅游餐饮场所、旅游交通、智慧文旅提质升级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7个方面。这意味着,沈阳市接下来将紧锣密鼓地实施一系列提质升级项目,着力促进景区文化品牌内涵提升,加强盛京皇城文化旅游区等龙头景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五大冰雪功能区建设等。 (金晓玲)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