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阳石化芳烃厂两个月节能降耗3000万元
时间: 2020-04-08 15:03:24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我们克服了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实现节能降耗3000万元。”4月7日,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芳烃厂生产技术科工程师张剑兴奋地说。

  加热炉是装置的耗能大户。辽阳石化芳烃厂各车间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分析、梳理问题症结,排查出部分加热炉空气预热器换热能力不足,存在积灰现象;表面温度超标,散热损失大;“三门一板”管理缺位,优化操作调整不及时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各装置对症施策,制定“一炉一策”提效工作方案,提高加热炉运行参数控制与“三门一板”管理,提高装置热进料比例,降低加热炉热负荷。今年前两个月,节约燃料气、天然气6500吨,增效2090万元。

  开展循环水系统优化运行,合理控制循环水供水温度,及时调整风机运行,降低循环水系统电单耗,每个月可节约105万千瓦时,前两个月实现降耗136万元。

  在开展“大马拉小车”专项整治过程中,全面排查功率160千瓦以上电机状况,油品车间优化付大重整石脑油泵的运行方式,节电160千瓦时,年可节能86万元。

  同时,芳烃厂实施蒸汽系统管网运行优化,及时调整优化蒸汽管网运行方式,降低管网损失。今年前两个月,同比降低蒸汽使用量4.49万吨,降低成本718万元。(高枢 本报记者 严佩鑫)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