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哈尔滨瞄准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发力整改
时间: 2020-04-17 10:15:2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16日讯(记者陈贺)16日上午,哈尔滨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约谈哈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对调整优化、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压实,瞄准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发力整改。

  15日下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哈市防控工作不力,出现聚集性病例反弹,约谈哈市防控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严厉批评。哈尔滨市对此高度重视,从市委做起,深刻检讨反思,认真诚恳接受,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查找思想认识、工作作风、防控措施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和漏洞短板,对照约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快改进,在强化措施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尽最大努力确保疫情不反弹。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哈尔滨市要求,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对疫情新形势新变化保持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聚焦突出问题,坚持精准防控,因时因势、稳慎调整更新防控措施,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见效,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1

  进一步加强流行病学调查。要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找到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接者,并全部实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有效控制传染源,坚决切断病毒传播渠道。要开放社会第三方检测机构,动员市民自我筛查,尽早排除潜在风险点。

  2

  强化首诊负责制。全市医院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首诊负责制,做好医护人员自我防护,加强对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管理,防止院内出现交叉感染。

  3

  发挥“哨点”作用。发热门诊、诊所、药店要堵塞管理漏洞,真正发挥“哨点”作用,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落实到位。

  4

  强化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各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沉到一线,不折不扣、认真落实省市各项部署要求。要把风险考虑得更充分到位,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全细致,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创造性做好防控工作,把“扫码、测温、戴口罩”、外来人员禁止进入小区、防止人员聚集等要求严格落实到位,坚决杜绝防控走形式、摆样子。

  5

  做好复工复产复课。要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做好复工复产复课,特别是严格落实好高三复课的“六条”措施。

  6

  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要继续毫不放松地做好养老机构、监狱及商场超市、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严格措施、严防严控,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7

  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相关疫情信息。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通报疫情进展、解读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关切,稳定民心、提振信心。对疫情防控中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精准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