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三大体系建设成为备春耕调结构指挥棒
时间: 2020-04-23 10:04:1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桂英)往优质高效上调,往绿色有机上调,往市场需求上调——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始终面临的种植业结构优化调整命题,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在这个备耕季,以全面提升农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为标志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及经营体系建设成果逐步显现,已成为备春耕生产的指挥棒。

  为推进全域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黑河市精心打造了绿色专用功能性大豆、绿色强筋春小麦、专用玉米、绿色有机水稻、杂粮杂豆、雨露汉麻、绿色有机蔬菜、菌药、林果、特色养殖等十大绿色功能性农产品生产基地,如今面积已达1900万亩以上。这十大基地犹如巨大的磁石,以其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可观的效益保证吸引着广大农户、合作社和农业企业主动调整思路,制定绿色生产方案,购买绿色生产物资,应用农业“三减”技术,按需生产。据黑河市农业农村局介绍,2020年全市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将与上年基本持平,达1939万亩,其中水稻、玉米、薯类、经济作物均呈上升趋势。在备春耕生产中,以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苗前封闭除草、有机肥替代化肥为核心的“三减”技术体系深受推崇,全市共落实农业“三减”示范基地346个,总面积407.8万亩,分别比上年增加51个、66.6万亩。

  克山县则以项目建设为牵动,通过政府补贴,有力促进种植业的结构调整。围绕广东云鹰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的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出台马铃薯种植补贴政策,为集中连片种植200亩以上马铃薯的经营主体,每亩补贴150元,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植积极性,现已落实茬口好、无药害、集中连片的种植基地6万亩。围绕天木麻业新上的2条汉麻加工生产线,县农业农村局以北联镇为中心,协调曙光、北兴、西河、西建、向华等周边7个乡镇,为企业落实种植基地。同时,出台汉麻种植补贴政策,为集中连片种植200亩以上汉麻的经营主体,每亩补贴150元。目前,已落实汉麻种植基地3.5万亩,可全面满足企业加工需求。

  备春耕生产开展以来,方正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动员和组织秋然米业、新龙米业、好米源米业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挥引带作用,帮助农户解决资金少、标准低、销售难、增收慢的问题,迅速掀起全县春耕生产高潮。从统一种子入手,全县5家产业化联合体共确定主栽品种11个,向联合体内的每个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推荐2个品种,通过产业化联合体下摆种子800吨。各产业化联合体还垫付生产资料资金2600万元,解决了联合体内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燃眉之急。通过签订水稻保价收购订单,带动农户4200户、耕地20万亩,仅此一项就可为农户增收800万元。目前方正县1.25万栋大棚全部完成扣棚做床,已完成水稻育苗1.5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