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北大荒昼夜抢粮保颗粒归仓
时间: 2020-10-13 16:50:3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北大荒股份八五四分公司抓紧时间昼夜抢收作业。 钱小天摄

  “各管理区,长吉岗还有9台外援车,哪个管理区需要,赶紧与他们联系!”“龙泉米业烘干塔已经检修完毕。”“金光管理区直收水稻22个水,每斤1块1毛8。”近日,北大荒集团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的农业工作联络群里异常火爆,各种秋收信息昼夜滚动。农场各级干部、农业农机部门工作人员昼夜坚守在田间地头,夜晚机声轰鸣,一台台大马力收获机车,穿梭在田间地块。种植户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昼夜抢收作业。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秋收作业,北大荒集团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提前进入紧急状态统一协调机车,统一规划利用晒场,统一联系烘干设备,统一进行收获整地标准监督,大大加快了秋收生产进度。在北大荒股份八五四分公司各管理区田间地头,夜晚机声轰鸣,一台台大马力收获机车,穿梭在田间地块。种植户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昼夜抢收作业。同时,分公司还积极联系粮食仓储企业,第一时间启动烘干设备,既保证新粮存储安全,又为种植户解决后顾之忧,分秒必争确保打赢秋收战役。

  “我们从天气、地情、作物种植面积、作物成熟度等因素考虑,因地制宜,外引小型收获机,保证丰收的作物颗粒归仓。”在北大荒股份八五二分公司第五管理区外引沃得收获大豆现场,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毅告诉记者,为抓好今年秋季抢粮夺丰收工作,农场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协调好人员、地号和作业机车。同时,积极改装整地机械,改装橡胶履带45台,配套高花胎115套、宽轮胎18套、后驱动64台、加装扶倒装置54台,拖拉机配套牵引式卸粮车79台。同时,外引10台沃得机械收获大豆,并制定了10月15日前完成水稻收获,10月20日前全面完成田间收获的目标。

  连日来,北大荒股份江滨分公司积极联系烘干和加工企业,帮助种植员工将原粮烘干,有效降低粮食霉变风险,为下步整地和格田改造赢得了主动。为了保证秋粮的存储安全,觖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分公司鼓励引导种植员工互助组合,两三家合伙使用烘干塔,既减少了烘干成本,又保证了粮食存储安全。目前,烘干企业每天可提供200吨原粮烘干服务。

  据悉,截至10月4日,北大荒集团秋粮已跨区作业面积205.46万亩,使用跨区作业机车496台。随着近日气温的逐渐下降,北大荒集团牢固树立“早”字当头,“抢”字当先的理念,毫不懈怠,坚持收获与翻地齐头并进,采取超常规措施进一步加快秋收进度,确保10月20日前完成田间收获,11月5日前完成黑色越冬。(姜斌刘畅)

责任编辑: 贲子喻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