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省建立保护性耕作技术 推广示范网络
时间: 2020-10-13 16:49:56    来源: 辽宁日报

  日前,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在灯塔市大河南镇小戴子农机合作社举办保护性耕作技术现场会,向农户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目前,辽宁省已建立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示范网络,并建起15个试验示范点,推广和辐射面积达300余万亩,覆盖了辽宁省主要玉米种植区,有效减少了秸秆焚烧的现象。

  据介绍,保护性耕作技术,就是秋收时把秸秆留在地里,春耕时直接播种,可有效减轻土壤风蚀水蚀,增加土壤肥力,保守估计粮食可增产5%至10%,每公顷还能节约1000元至1500元成本。目前,辽宁省已形成科研单位、农业部门、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三位一体”的示范推广模式,有效实现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转移服务,推动了辽宁省玉米现代耕作模式发展。同时,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租赁、托管代耕等方式,集中了零散农户的土地进行大面积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了玉米产区规模化经营水平。(陈博雅)

责任编辑: 贲子喻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